2008/12/24

大菜鳥 install mail server 第一天《by 童顏未老人》

不景氣影響真大
公司把整個 mis 的人除了我以外全給請走了
僅僅留下我一個人
(我沒走的原因是,我的 pay 最低)
便要我這 programer 扛起一切
但是一開始便碰到一個大問題 ?




公司的 mail server 是用一台 pc 灌起來
而公司又有閒餘的 IBM 主機
老板便要我用新的 IBM 主機灌起新的 mail server
以取代那不知何時會掛點的 Mail server

呵呵, 這對多數的 linux 高手來是小事一樁
但對我來說, 這可是一件要命的任務
linux 對我來說, 是向神一樣的東西,
平日我只會下下 ls , pwd , cd 等簡單的命令
要我灌它? 別鬧了, 那還真是不可能的任務呀 :(

但是我若不灌起它來, 下一個要走路的人就是我了
所以只好應著頭皮上了

嗯先把那台 ibm 主機開機來看看, 到底是灌了 window 還是 linux
不過這一開機後, 我的心臟差點就停了
哇, 這台 IBM 主機什麼 OS 都沒有, 根本是空機一台, 我的天呀
前面的人要走也真走的很徹底,
把這備用機的 hd 清的還真是一乾二淨

只好上網找看看, 我才知道
原來 linux 還分那麼多種

唉, 不管了, 隨便下一種來灌了
被我散槍打鳥選中的是 fedora 9
一共有六片光碟

於是便花了兩個鐘頭把 fedora 9 通通裝上去
不過奇怪的是, 實際安裝時只要 1~4 片就好

然後 ip 設一設, 居然就起來了, 可以連到外面去了

只不過 一灌好後, web 竟然不能用
我明明在 /var/www/html 下寫了一個 index.html
但是用 ie6 就是串不到它

那個 apache 我不知下了多少次 service httpd restart
但是就是 web 就是從 ie 上叫起不來

終於在 google 大神的引領下
我終於知道了應該是被防火牆擋到了
所以修改了設定檔 vi /etc/sysconfig/iptables

加了一段設定

-A INPUT -m state --state NEW -m tcp -p tcp --dport 80 -j ACCEPT

然後再 service iptables restart 問題便解決了

呵呵, 為了記念這段花了我大半天時間的指令

特別重新使用一個遺忘許久的 blog 來記念它

不過往後好像還有更漫長得道路要走 ( mail server 建立 )

希望能一步一腳印的將這一切記錄下來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