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27

久石讓 in 武道館 觀後感《by 童顏未老人》


 前幾天看了一場另人回味無窮的音樂會影片,這片是「久石讓 in 武道館~與宮崎駿動畫同行25年的音樂會」,在看之前我並不知它會以何種方式來表現與詮釋,所以在觀賞過程中,我是真的有被那一部部不同型態的演出所感動到。我想他不止是音樂上直接的憾動人心,而且真的是勾起了我非常多的回憶!不得無在一次讚嘆久石讓與宮崎駿兩位大師的確是已在這世上留下了炫爛的藝術瑰寶。

 這場音樂會從一開始的字幕中,便已註明共動員了八百人的龐大合唱團,我就隱約感覺這場音越會的氣勢可能會不同以往,加上那達一百多人的龐大交響樂團的陣容,音樂尚未正式開始時,我便已被征服了。

 第一個推出的作品便是當年我在電影院時,片末隨著所有觀眾起立鼓掌的「風之谷」!史詩般的樂曲便從急促的定音鼓聲中展開,這音樂大家都很熟悉了,在此便不再多說。不過當看到久石讓老先生不停的忽而指揮忽而坐下來彈奏鋼琴,忙錄的樣子,看起來還真有趣!

 第一段的風之谷表演的中規中距,管弦樂的聲音色採十足且華麗,再配合上龐大的人聲呼應,氣勢的確非凡,可惜我家的音箱不夠好,否則應該會更震憾才是。

 隨著推出的是「幽靈公主」,這是我非常喜歡的一部作品,尤其是那氣勢磅礡的背景音樂,恰好將她的氣勢給烘托出來。音樂在幾聲大鼓的鳴擊之後,然後由管弦樂與合唱團以低聲將詭譎的氣氛快速的帶出,隨即由渾厚的弦樂聲來奏出主旋律來,這一段是我非常喜愛的開場。

 與前一段不同的是,其中有一段的女聲獨唱,是由一位女聲樂家來擔任,她雄厚且略為低沉的嗓音更是把幽靈公主獨特的一面適如其份的表現出來,真的是有達到加分的效果。

 接下來是「魔女宅急便」,它的曲風與前兩部作品相差很多,在輕鬆中卻帶著些許的落寞,將少女懷春的喜悅與失落相當微妙的用音樂點出來!魔女宅急便的演奏中,較不一樣的就是其中有一段的小提琴獨奏,配合上久石讓的鋼琴伴奏與管弦樂團的協奏,這一段算是頗為討喜的。

 下一部是我未看過的電影「崖上的波妞」聽說是 2009 年春節才會上映的,因為還沒看過所以感覺不太多,不過這一部卻是全場最受觀愛的一部,是演奏時間最久,動員的表演歌手最多的了。

 再來是全場最熱鬧,也是最高潮的一部作品:「天空之城」,這一部作品的表演之時,全體管弦樂團的人全部休息去了,這算是他們的中場休息。而現場的演奏就全交給了當地的四所高中的女子管樂團來表演了。

 軍容壯盛的學生樂隊慢慢的走進到場內,雄壯的樂音讓螢幕前的我激動萬分!接下來八百人的合唱團也在此時火力全開,男女高中低音加上兒童合唱團的歌聲,共同交織出最激動的一章!

 在學生樂隊與合唱團的超激演出後,心中已是熱血漰湃,而下一部的作品「紅豬」此時便以另類的爵士曲風演奏開來。樂曲由久石讓個人的鋼琴獨奏領銜展開,接著伸縮號與薩克斯風相繼接續地深情演出,讓已近沸騰的血脈緩緩的甦緩下來。曲目的安排的確是恰到好處,令人激賞。

 隨之而來的兩部「霍爾的移動城堡」和「神隱少女」,我個人是覺得比較陷入了一點低潮,尤其是「神隱少女」那一段,不知是不是因為影片有被減掉部份片段的因素,我是完全聽不出那兩條歌的旋律有沒有在電影中出現過。

 最後壓軸的便是「龍貓」,更是全體動員,為這場表演作出完美的結尾,尤其在無人預料中,宮崎駿本人的現身,讓場內的人與螢幕前的我更是興奮莫名。總之,這是一場不容錯過的演奏。聽說,明天 (12/28) NHK 下午會再度的撥出,那就更不能錯過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